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關於咖啡豆~


很多來到店裡的朋友都會問我一個問題,
"請問你們是不是用某某品牌的咖啡豆?"
通常我都會回答"喔~不是耶",那我們用
的咖啡豆到底是哪裡來的呢?接下來就
跟大家來說明一下~

其實從我們2000年開張以來,我們都一直
使用國內烘培商所烘培的咖啡豆,那為甚
麼不使用知名廠牌的咖啡豆呢?一方面是
因為其內含的運輸宣傳及關稅費用,而最
大的原因則是我們想要用的是為edia量
身打造"專屬的配方",在其間我們一共換
了三家的烘培商,並不是之前的兩家烘培
的不好,很單純的只是我個人的要求太過
複雜罷了,一直到03'年才換成現今的"齊
成咖啡",在嘗試的過程中歷經了很多階
段,由於我個人比較著重於配方的平衡感
及複雜度,並不大在意是否濃郁厚重,所以
在那段期間也著實退了不少的咖啡豆,還
好他們也不厭其煩的一再重新烘培過,最
後現今用的獨家配方終於拍板定案了!而
除了烘培之外他們也不吝於投資設備,添
購現今公認最佳的PROBAT咖啡烘焙機,
甚至在咖啡豆的儲存上也不忘控制其環
境以減少在烘培咖啡豆時的變因,有了那
麼敬業的原料商,那我們肯定要給予最大
的支持的!!

話說回來,使用好的咖啡豆,是不是就一
定煮得出好咖啡呢?答案是"不一定的",
因為良好的咖啡豆是一杯好咖啡必要條
件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因素,下一次喝咖
啡,記得不需再以品牌為依據,一切答案都
在咖啡入口的那一刻你才會知道,而這也
是我一天必須反覆試喝十多杯咖啡的最
大原因,因為小小的一杯espresso,沖煮的
過程中變數真的太多了,舉凡天氣變化,溫
濕度甚至於我個人的情緒都足以影響咖啡
的好壞,就像我常說的"別看輕用機器煮的
咖啡,看起來越單純簡單的其實越難煮",
下一次帶著客觀的心情來品嘗咖啡吧~

ps.我們的咖啡豆使用100%Arabica品種,
文中並未影射任何廠商或店家,請勿對號
入座~~


同步發表於FB的 edia cafe

沒有留言: